吵偉六個月時我就開始帶著他一起共讀,猴子一樣坐不住的他只有坐在我懷裡看書時才會難得安靜,我抓住了他的閱讀胃,持續用好書餵養至今,不曾間斷。

如今快五歲的吵偉是個熱愛閱讀的孩子,除了我會講故事給他聽,他也會搶著說給我聽,在我忙家事時他可以自己獨處拿著英文繪本念念有辭,我們親子間一有衝突就會挑一本繪本一起翻翻化解危機⋯我想這就是親子共讀最甜美的成果。

英文繪本是我帶吵偉共讀最重要的精神糧食,而老夥伴KidsRead的英文點讀繪本系列一定是我的首選,有動聽的歌謠、節奏感十足的唸謠、精彩的故事朗讀以及可以讓我和吵偉一起高歌的親子KTV⋯韓國JY和KidsRead聯手打造的繪本系列,已佈滿我們家書櫃!

原本想說JY Books基礎概念點讀繪本這系列我OK你先來,但卻覺得它們實在太欠介紹了,尤其對家有小寶寶,一直苦於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共讀的家長來說,這5本會助你一臂之力,寶寶的認知學習交給它們吧!

JY Books基礎概念點讀繪本共5本,皆以基礎概念為題材,延續JY Books動聽旋律為主打,每本皆有完整歌詞和多元編曲,不同風格的插圖涵蓋了顔色、形狀、身體部位、數字、相反詞等基礎概念認知。

KidsRead點讀筆的筆友打開就可點讀,JY的四種模式音檔:Song(故事歌曲)/Story(內容朗讀)/Chant(韻謠唱誦)/Melody(伴奏旋律),超方便的!

以下為阿秤擷取每本的精彩畫面,帶你看看這系列繪本內容有多有趣!

Color Zoo(硬頁洞洞書)

你一定去過動物園,但,你去過顏色動物園嗎?這本小書,讓你家小寶貝透過他在動物園常常看到的小動物,來學習不同形狀的名稱,再透過形狀的堆疊所呈現的動物形象,培養孩子想像力並學習抽象思考。

這本的用色繽紛飽和,非常適合正在學習認知的孩子,每一個跨頁都有一個簡單的英文形狀與動物命名,讓你帶著寶貝探索不同顏色、不同形狀、不同動物的同時,搭配點讀筆播放,還能夠有聲音上的交流,開啟小寶寶的簡單語言學習。

每三個跨頁後面都會有一頁這樣的三個形狀圖案,清楚讓寶貝眼睛看圖案、耳朵聽音檔,連結對不同的形狀的認識。

來看看長方形、橢圓形和心型,可以如何組合出猴子和鹿吧!有沒有覺得這樣拼組起來,帶點想像力賞析,很不錯?

接下來,你能想像接下來的動物,是如何用六角形、八角形和鑽形組合成的嗎?

再搭配兩個圓形和一個三角形,凑出動物的五官…..

原來是獅子和山羊啊!這本Color Zoo可以認識形狀和顔色,還可以認識動物,而且是硬頁書不怕被撕破,真的太適合1歲以上小寶寶了!

阿秤’s寶寶感官遊戲主題:猜猜看,是什麽動物的臉?

如果你覺得光看書還不夠,可以延伸來玩一盆可以刺激寶寶視覺和觸覺的感官遊戲吧!玩法:帶著孩子利用不同形狀片,發揮想像力,組合成各種動物的臉孔!(感官盆&佈置素材這裡買:https://reurl.cc/ARe0WK ,1/30前下單輸入折扣碼:ahchengmummy,滿1500元贈送玩玩Play_12MM荷木小立方木兒)

Splish, Splash, Ducky!(硬頁書)

Lucy Cousin的作品一眼就可以很容易認出來!粗黑線條勾勒,用色繽紛亮眼,很容易吸引小寶寶的眼球,快帶著寶寶跟著故事中的小鴨子一起去認識新朋友吧!

活潑可愛的小鴨子和寶貝一樣,準備好要去探索世界,認識更多朋友囉,「呱呱呱」是她跟大家打招呼的方式,快樂的時候她也會「呱呱呱」!

下雨了,小鴨子開心地跟新認識的朋友青蛙一起玩,還跳進了池塘認識了天鵝寶寶和媽媽,遇到了漂亮的鳥,還一起甩乾羽毛。

儘管下著雨,小鴨子和青蛙依然盡興地玩耍,讓裝滿雨水的花朵傾斜而下,雨滴滴在肚子上,好調皮!雨停了,太陽出來了,鴨爸爸來了,回家的時間到囉!

這本繪本的精髓在朗朗上口的歌謠,尤其「QUACK QUACK QUACK!」這句鴨子叫的擬聲詞,對小寶寶來說很好發音,我個人則是很喜歡書名「Splish-Splash!」,池塘邊的雨天水花飛濺,真好玩!

阿秤’s寶寶感官遊戲主題:小鴨找朋友去!

共讀完意猶未盡?帶著孩子來玩一盆可能會讓你深呼吸,但寶寶愛死的水花飛濺感官遊戲吧!XD 玩法:用水加藍色入浴錠做一盆池塘,加點池塘邊的花花草草,讓孩子帶著故事中的小鴨子去找新朋友吧!

A Parade of Elephants(硬頁書)

我自己私心超喜歡這本的,粉嫩的色系搭配一群畫得超級可愛的大象,尤其遊行隊伍中排最後一隻的小象萌萌的,好療癒!

這本敘述的是一群大象成群結隊在遊行,共讀時你可以帶著小寶寶數一數一共有幾隻大象,書中五隻大象成群結隊四處遊行的畫面,讓我想起泰國可愛的大象!

它們長得又大又圓,它們圍成一個又大又圓的圈圈遊行,左邊到右邊、上山下海⋯一整天,都在遊行。

這頁很有意境:大象們朝著天空從鼻子撒出繁星點點⋯可是吵偉卻說:他們在蹭鼻涕嗎?(破壞氣氛的小子)

阿秤’s寶寶感官遊戲主題:大象遊行囉!

想讓親子共讀變得更有趣?試試這一盆色彩繽紛的角色扮演遊戲,讓故事中的大象走出來遊行!玩法:用魔塑粒粒黏土舖於感官盆當作底,搭配家中現有的小玩具佈置成粉彩世界,然後放手讓孩子盡情搓揉捏吧!我還特別重金請來了兩位大咖客串,大家猜得出他們是誰嗎?

Lemons are not red(平裝本)

檸檬不是紅色,那是什麼顏色呢?這一本有日常生活物品,結合顔色認知,搭配有趣的的洞洞設計,非常適合帶著小寶寶一頁一頁探索這場色彩鮮豔的視覺饗宴!

第一頁的文字告訴小讀者:檸檬不是紅色的。右頁是紅色檸檬的形狀剪影,翻到下一頁變成了黃色:檸檬是黃色,蘋果是紅色。

左頁文字「紅鶴不是灰色的」,右頁是灰色紅鶴的形狀剪影,翻到下一頁變成正確的粉紅色,大象才是灰色的。

左頁文字「月亮不是黑色的」,右頁是黑色月亮的形狀剪影,翻到下一頁變成了正確的銀色,夜晚才是黑色的。

我覺得好繪本必須具備幾個元素,互動性高是其中一個,故事劇情發展前後頁可以相呼應的繪本,可以讓你輕鬆入門帶共讀,不用擔心詞窮沒梗啊!

Nighty Night, Little Green Monster(精裝本)

Ed Emberley的《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》是我們家點播率很高的洞洞書,吵偉是靠這本壯膽的,因爲真的沒什麽好害怕的呀!(帶你回顧看介紹)。這次KidsRead收錄了他的另外一本更有親和力的寶寶版Little Green Monster繪本,家有小寶寶的怎麽可以不收藏這本作爲床邊故事呢?

晚上了,該準備睡覺了,如果還不準備睡又不知道做點什麼好,讓這隻萌萌的小綠怪陪你吧!

這本看似荒謬的書,每一頁都有小綠怪身體特徵的洞洞。在翻頁的過程中慢慢堆叠,首先是小綠怪的黃眼睛、再來是紅色的嘴唇、還有它萌酷的白白牙齒,逐漸呈現出來。

它居然是一隻這麼萌的小綠怪!有沒有覺得跟你家寶寶長得很像?尤其那顆小牙齒,超可愛的!

但星星散落空中,該準備睡覺了。晚安,黃色的小眼睛。晚安,紅色的小嘴。晚安,又酷又白的小牙齒。晚安,我的寶貝,好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