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的重點是鍛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,而不只是聽迪士尼故事。」這句話是我這數個月來帶CC跟徽徽共讀《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的最大心得。其實,很早的時候我就已經入手了這一套教材,但因為品項眾多、內容深入,不希望草草率率地寫心得文。經過這數個月的親子共讀、孩子實際使用、心得回饋、以及媽媽我的貼身觀察,意外發現到原來這一套英文教材並不只有「喜歡聽迪士尼故事」或「用迪士尼讓孩子愛上英文」這麼簡單。事實上,《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是像美國Scholastic、英國Usborne、Oxford University Press各大出版社所推出的英文分級讀物,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、心智、能力、肢體發展所規劃出的一套系統性閱讀計畫,透過字彙、片語、句型、文法、閱讀理解力的聽說讀寫訓練,鍛鍊批判思考,一步一步幫助孩子達到獨立閱讀英文讀物的最終目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
相信關注《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的爸爸媽媽應該知道,這套教材有分A、B兩大箱。A箱有以迪士尼 (Disney) & 皮克斯 (Pixar) 動畫為主題的54本分級故事讀本、B箱則有18冊字彙練習本、18冊讀寫練習本、18本科學知識讀本、3本口說練習本、18張任務海報、60張角色卡、以及9片讀本CD。A、B兩大箱互有關聯、能夠同步使用、相輔相成的。B箱的一本字彙練習本、及一本讀寫練習本,可以和A箱的三本故事讀本作搭配,反覆交叉練習繪本裡的單字、片語、句子、文法、文本語意等。另外,《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還有同步美國最新Common Core Standard核心課綱,B箱特別收錄了18本科學知識讀本,增進孩子對現實世界認知的廣度與深度。更棒的是,連亞洲小孩的英文痛點「口說練習」(oral practice) 也沒有忽略,網羅了高頻使用的日常生活會話,讓孩子在KidsRead點讀筆的高科技輔助下,全方位鍛鍊孩子的英文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比傳統出版社所推出的分級閱讀繪本實用度更勝一籌、學習便利性也大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
然而,通常家長會陷入一個迷思:「家裡小孩喜歡迪士尼,那我先試試看買A箱故事繪本讓他聽聽看好了?」這樣的心態經常會讓孩子的英文卡住,而無法往B箱前進。事實上,兒童英文閱讀能力是需要有系統地培養鍛鍊的 (這也是為什麼英美出版社發行這麼多英語分級讀本),直接讓沒有經過鍛鍊的孩子閱讀A箱,通常會感覺到挫折,因為A箱故事讀本並不像KidsRead所推出的JY Classics經典繪本一二級一樣,有許多容易琅琅上口的重覆句與兒童歌謠,因此,有意識地運用B箱系統性的字彙練習本、讀寫練習本、點讀單字海報、角色卡等,鼓勵小朋友用點讀筆點圖聽英文發音、作基礎圖像認知 (注意A箱音檔都是成句的喔!無法單獨點讀單字出來作基礎認知),等到孩子能夠將圖案跟英文發音對應起來之後,再回頭過去讀A箱故事讀本會更容易、增加孩子對英文的自信心。

 
 
 

【影片示範:5歲徽徽點讀A箱Pinocchio (小木偶) 第一階段故事讀本】

 
 
 
 

至於許多家長詢問《KidsRead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閱讀年紀,基本上聆聽A箱英文故事讀本、B箱的口說練習本、B箱點讀海報、B箱角色卡、B箱CD片並不分年紀,這就像外國孩童從小就自然生長在大量英語環境下是一樣的。不過,需要書寫的B箱字彙練習本、B箱讀寫練習本則建議至少要中班4.5-5歲以上,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手指發育才夠成熟、精細動作能夠掌握,練習書寫才是有意義的 (不然就變成塗鴉囉!) 如果小小孩還不太會寫字,可以用玩遊戲或是操作活動的方式取代練習本,像是:畫畫、玩沙、玩水、穿洞、捏黏土、堆紙箱、玩幼兒科學實驗等,一方面能夠鍛鍊他們的肢體動作發展,另一方面也能讓幼兒感受到沉浸在英文環境是一件有趣的事情、進而愛上英文。

 
 
 

【影片示範: 5歲徽徽使用B箱《字彙練習本》&《讀寫練習本》認識A箱Pinocchio (小木偶) 的單字&片語&句型&書寫&閱讀理解力測驗】

 
 
 
 

最後要補充的是,家長如果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不用怕,KidsRead也有提供相關8步驟使用建議,可以依照孩子適合的方式挑選應用。另外,KidsRead官網也貼心推出媽媽手冊,針對A箱54冊分級故事讀本、B箱18冊科學知識讀本進行中文翻譯,讓讀者能更精準掌握故事內容,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點此下載:https://reurl.cc/j8klj1
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
以下就我這幾個多月帶CC徽徽的使用心得,歸納《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的九大特色,分述如下:

 

1. 以動畫龍頭迪士尼Disney和皮克斯Pixar經典影片為主題的A箱分級閱讀繪本。

 

2. 奠定英文閱讀實力的第一步 (單字&片語):運用B箱《字彙練習本Vocabulary》。

 

3. 奠定英文閱讀實力的第二步 (句型結構):進入B箱《讀寫練習本Reading & Writing》。

 

4. 奠定英文閱讀實力的第三步 (文法&書寫):為大班以上&小學階段的學習做準備。

 

5. 奠定英文閱讀實力的最後一步 (閱讀理解力):形成批判性思考,邁向孩子獨立閱讀英文的目標。

 

6. 銜接美國最新Common Core Standard核心課綱:B箱特別加入18冊《科學類讀本Non-fiction》。

 

7. 針對亞洲小孩最弱的英文口說進行加強:B箱3本《口說練習本Kids' Talk Talk》。

 

8. 趣味補充教材方便搭配各種遊戲教案:B箱角色卡60張、任務海報18張、讀本CD片9張。

 

– 9. 輕鬆與KidsRead其它教材前後呼應、一以貫之,達到相輔相成的英文學習效果。

 
 
 

1. 以動畫龍頭迪士尼Disney和皮克斯Pixar經典影片為主題的A箱分級閱讀繪本,提升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
英美國家許多出版社 (例如:Scholastic、Usborne) 均有專為學齡前兒童所設計的英語分級閱讀繪本,通常會根據單字多寡、句型長短來加以分級,希望透過頻繁接觸單字、反覆練習句型,達到孩子閱讀能力更加流暢的目標。由KidsRead所引進的這套《迪士尼英文閱讀俱樂部》也是類似的分級閱讀教材,全系列繪本共有54冊,根據單字數量、句子長度、文法時態、內容理解程度等指標,將讀本分成Step 1 (18本)、Step 2 (18本)、Step 3 (18本) 三大階段,分述如下:

 
 
 

Step. 1 第一階段 (A箱18冊分級故事讀本+B箱12冊字彙&讀寫練習本+B箱1冊口說練習本+B箱3片CD+B箱6張點讀海報+20張角色卡):以家喻戶曉的浪漫迪士尼經典童話 (Disney Classical) 為主題,包括:小熊維尼、獅子王、白雪公主、小美人魚、阿拉丁等,每頁僅有1-2句的現在式 (Present tense) 短句,目標是讓孩子可以透過圖片來理解故事內容。以我們家為例,CC徽徽正好是從3-4歲小班時開始喜歡迪士尼公主的,所以最早可以從小班、3-4歲開始入門,以看圖聽英文單字、培養閱讀興趣為目標。(  補充:小班前建議還是以JYClassics經典繪本系列1&2為主,搭配英文兒歌與重覆句,更容易幫助幼兒琅琅上口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