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跟晚安,是最容易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時刻。

沒有人喜歡早上被挖起來,發起床氣,被媽媽罵;更不會有孩子喜歡睡前還被唸著今天是如何不聽話,好像自己是壞孩子一樣。

阿得勒說過:「人的一生追求歸屬感與價值感」

這二件事情都得發生在「你覺得自己值得人愛」才能彰顯出來。

讓我們試試看讓孩子對早上起床有個好的期待,讓孩子在睡前知道,也許今天他惹家人生氣,但也有做的很好的時刻,慢慢的培養出正回饋吧!!

我準備了自製繪本跟親錄音檔,提供給跟團買這套教材的伙伴索取,利用cd轉檔就能做成點讀繪本哦。


這次的小書不提供電子檔,會提供二種製作方式。

(一)ibon條碼列印(請注意下載期限過了就等下次開團囉)或是(二)社團內會有團印選項,讓大家拿到精美印刷的小書,省去自已貼不準跟貼完會皺皺的阿雜(我就是說自已啦~~貼工很差orz)紙質會厚實很多,也會加上生活防水的膠膜不易被孩子撕破,陪伴更長久。

繪本是參考跟好亮早上起床時會遇到的問題,透過正向用語陪伴孩子完成起床任務。

每頁附上二個點讀貼的位置,音符是讓大家放kidsread 早安專輯裡的cd取mp3音檔,麥克風則是我親錄的故事。

想知道我錄製的故事內容嗎?二月七號晚上十點直播見,我會播給大家聽:p

想做繪本的想法很單純,這二張專輯的音樂都很好聽,一早起床聞著香噴噴的早餐氣味,伴隨著悅耳的音樂,美好的一天就從這邊開始,處於美好的狀態中,孩子也會試著維護關係,只用cd呈現太可惜了!透過小書賦予更多價值。

如何建立起生活的秩序感?我的建議是及早幫孩子建立起生活常規,尤其早晨起床及睡前,都應該要有完整的儀式,這樣才能幫助孩子未來能有自理的能力

蒙特梭利認為孩子在18個月到2.5歲間,是發展秩序感(sense of order)的年齡,一直到5歲之前,孩子都處在發展秩序感的階段;在這個敏感期,孩子都會對一致性及重複性,有著強烈的需求。

因此我認為從0歲開始,就可以利用重複的動作及儀式,來幫孩子打造良好的作息,不過太小的孩子還聽不懂指令,我們就可以利用兒童音樂來培養起床或睡眠的儀式感。

這次金革唱片與KidsRead聯名打造,精心挑選出最適合寶寶們早晨聆聽的12首完整幼兒古典樂曲,整張播完約30分鐘。每一首曲子都有搭配的儀式習慣,例如早晨喚醒時,就會有輕柔的鳥叫聲,接者音樂會慢慢越來越歡快活潑,提醒孩子這時應該刷洗換衣服,或出門,媽媽不要再大吼啦!(何況大聲只會讓整體氣氛更差,造成惡性循環)

試著問孩子現在播到哪一段音樂,該做什麼事情呢?不要只是強壓著孩子現在一定得做什麼,試著讓孩子對自已有自覺,我們沒辦法提醒孩子一輩子。

何況,越提醒孩子只會讓孩子越來越慢,甚至把自已沒做好的部份(像是遲到,忘記帶東西等等)怪罪家長。

而夜晚也有適合的《 Jazz for Kids》床邊故事音樂系列,家長能透過點讀筆與《 Jazz for Kids》音樂專輯與孩子們一起享受睡前時光 。

……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