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說起點讀筆,自大寶CC一歲半開始,我就陸陸續續買了好幾支,每一支筆都有相對應搭配的兒童點讀教材,像是:幼兒周刊、生活基礎認知圖庫、幼兒早教學習套組等,面對家裡堆積如山的點讀產品,身為雙寶媽的我早已失去對點讀教材的新鮮感,覺得新推出的應該也都差不多。直到社團爸媽頻繁留言對KidsRead點讀筆有興趣,加上在幾位媽媽朋友家聊天時都有發現到KidsRead的存在,才讓我正視到應該花時間研究一下這套產品。結果,身為一個有4歲小班和6歲大班兒的媽媽我,一用馬上變鐵粉,因為KidsRead不只是一支簡單的點讀筆,更是一組高科技研發產品,不但能夠點讀旗下聯名國內外出版社所推出的大量優質童書繪本,最厲害的是可以「自己打造有聲書/點讀板」,將家裡所有繪本都變成可聆聽播放的兒童有聲書,除了讓家長育兒更輕鬆之外,更能培養孩童自主閱讀能力,打造沉浸式語言學習環境,功能強大,前所未見。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
結合幼兒教育、語言學習、科技研發、知識傳遞等多重功能的KidsRead點讀筆能應用的場景非常多,除了單純點讀繪本之外,還能為自己的寶貝客製化專屬的點讀教材,無限擴充。以下我分成:一、產品簡介;二、自製有聲書/點讀版教學;三、分齡語言學習教材簡介,這三大區塊進行分享,希望能幫助讀者將KidsRead點讀筆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效益。

 
 
 

【一、KidsRead點讀筆產品簡介】已上傳的圖片
首先,來介紹KidsRead點讀筆的款式,共有三種組合可以選擇。由於我們家有兩個小孩,加上KidsRead具備個人化的口說錄音播放功能,所以我直接就選擇了「PLUS版2.0 錄音點讀筆套組 – 雙筆」,讓CC跟徽徽能夠分別擁有一支專屬自己的點讀筆,更容易掌握孩子不同的語言學習進度。以下提供雙筆套組、單筆套組、以及單支點讀筆的產品內容比較表,爸媽可以依照不同的家庭需求進行挑選。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現在,我們先來進一步討論KidsRead點讀筆的機體。機體長度約14公分、寬度約3公分,大小適中,加上流線型的圓滑設計,非常適合0-7歲的兒童抓握,體積輕巧,外出攜帶相當方便,放在包包裡完全不佔空間。使用方式是,只要長按點讀筆的「電源鍵」約3秒鐘,就會聽到柔美的開機音樂,接著黃色指示燈會瞬間亮起,就代表可以開始使用囉!
已上傳的圖片
KidsRead點讀筆的兩側,分別有USB傳輸線孔、記憶卡插槽、耳機孔、吊飾孔。其中:(1) 記憶卡插槽:PLUS版2.0內附的記憶卡容量已升級為32G,可以儲存更多的繪本音檔或自製錄音檔;(2) USB傳輸線孔:可搭配傳輸線使用 (套組有附),除了擁有鋰電池充電功能之外,也具備傳輸電腦或CD片音檔的作用;(3) 耳機孔:若需要時,可搭配兒童耳機使用;(4) 吊飾孔:客製化點讀筆的外觀風格,尤其家裡有雙寶時,可以一人掛一個喜歡的吊飾,小朋友更清楚哪一支筆是自己的呢!( ★ 補充:像我自己是比較偷懶一點,直接在兩支點讀筆後方貼上不同顏色的圓形貼紙,同樣具備分辨的效果唷。)

已上傳的圖片
在操作介面的部分,KidsRead點讀筆使用方法非常簡單,並額外增加了許多厲害的隱藏功能。機體上面有三顆按鈕,分別是電源鍵 (長按開關機;短按暫停/繼續功能)、音量+鍵 (短按調大音量;長按跳下一首 – MusicBox適用)、音量-鍵 (短按跳小音量;長按跳上一首 – MusicBox適用)。富有直覺感的產品設計,即使是0-3歲的稚齡孩童,也能透過按鈕上的直觀圖像,瞭解要如何進行操作、自行點讀 (★ 補充:​KidsRead點讀筆能鼓勵孩子主動點讀,有助於培養孩童自主學習的重要能力 )。搭配筆身超可愛的浣熊圖像,相當符合幼童的興趣行為與使用習慣
已上傳的圖片
還有一個要介紹的,就是「使用手冊」跟「保固卡」。使用手冊建議新手必讀,裡面有許多KidsRead點讀筆的詳細使用說明,像是:如何使用錄音貼紙、如何製作多國語言錄音、如何將錄音貼紙的內容轉檔到魔法隨身聽,如何將KidsRead最新點讀教材存入點讀筆裡等。提醒朋友的是,保固卡記得務必要留著,卡片上面有產品序號,自購買日起可享受一年免費保固,終身維修服務,非常重要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另外,套組裡還附有「魔法隨身聽」(Magic Music Box,號碼 000-499) 點讀小卡第一輯一份,可取代一般的CD播放器,家長可自行存放多達500首曲目、歌謠、或是故事,讓小朋友隨身攜帶,全家旅遊或平日外出時使用,非常方便。輕巧體積小的設計,可以搭配KidsRead點讀小卡收納冊使用,幫助孩童打造一個學習不間斷的優質環境。若有需要,還可以加購魔法隨身聽點讀小卡第二輯,能夠再容納近500首音檔。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
【二、KidsRead點讀筆自製有聲書/點讀版教學】

 

現在,來到我認為KidsRead點讀筆最厲害的地方 – 自製「有聲書」或「點讀板」。絕對要認識套組內所附的「4700張錄音貼紙」(貼紙號碼501-5204) (可額外加購5000張後續編碼,貼紙號碼10001~15152),能夠輕鬆將家裡所有的繪本、教材通通變成可點讀播放的版本,非常神奇又方便,徹底展現KidsRead點讀筆的高技術能量。錄音貼紙的造型非常可愛,相當吸引孩童目光,共有黃色小熊、藍色小狗、綠色青蛙、紅色長頸鹿、紫色無尾熊、粉紅色小貓、深藍色花豹等七種樣式,可以用來區分不同歲段或是類型的書籍。(★ 補充:最新點讀貼紙屬於N次貼材質,在一般正常使用下可以重覆黏貼,不傷書頁。然小朋友的手肌控制仍不穩定,建議撕除時要請大人協助。)已上傳的圖片
KidsRead點讀筆的「錄音貼紙」,除了單純錄音播放之外,另一大特色就是具備「多國語言分層錄音」的功能 (最多四種語言),讓雙語、三語以上、或是純粹想讓孩子學習更多語言的家庭,能夠自由彈性使用,例如:A層中文版、B層英文版、C層法文版、D層日文版等。或著是,也可以利用手邊的CD片或是音軌檔案,設計成A層故事朗讀版、B層歌曲音樂版、C層唸謠版、D層親子共讀錄音紀錄,可依照家長的創意與需求做不同的變化。套組內已經附有「152組的分層錄音貼紙」以及「兩張功能書籤」,若家長有需要,可額外加購分層貼紙補充包 (760組)。
已上傳的圖片
已上傳的圖片

以個人為例,基本上中文書籍都是我自己錄製,英文書籍則會透過YouTube頻道找Read Aloud真人朗讀影片或是CD片音檔,配合KidsRead點讀筆進行錄製。經過幾個月的使用之後,以下根據我們家的實際經驗,歸納出幾種兒童繪本、字卡或語言教材的不同轉檔技巧,強烈鼓勵家長一定要學起來,才能將KidsRead點讀筆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值….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