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農曆過年前經朋友推薦,我第一次認識台灣禾流文創出版的《歡樂過新年》立體書。裡頭饒富巧思的創意,使得每一頁的景物活靈活現,躍然紙上,我和孩子為每一個互動的小機關讚嘆不已。

也因著此本書,讓我對禾流文創奠下鮮明的好印象,爾後更買了華人三節的立體書籍。接著另一本禾流新作《傳說十二生肖》上市後,據說裡面的機關更讓人驚嘆連連、創作團隊的好手藝也讓人嘆為觀止。

想不到,我家今年幸運地買到由禾流文創與KidsRead點讀筆獨家合作推出的「點讀版」--除了視覺上的視覺饗宴,再佐以書中600多的隱藏音效與對白,簡直就是一本讓人掉下巴的繪本界曠世巨作。除此之外,整本故事也一併收攏到隨書附贈的點讀小卡中,外出也能輕鬆聽整本故事,超級方便(點讀小卡收集冊需另外購買,但非常值得投資)。

 

 

燙金的標題讓書更顯得氣宇不凡

因為書中內容紮實,字數體較多並且無注音。低齡孩子可能閱讀起來比較辛苦,爸媽也容易唸到口乾舌燥(但若家中沒有點讀版,書的封底也能掃描QR CODE聆聽音檔)。所以搭配KidsRead點讀筆的好處是,故事可以分段,隨點隨聽--想聽生肖由來就只點由來;想聽延伸而出的生肖小知識或成語,就點生肖小知識的摺頁;想聽人物對話,就點書中人物,當紙上劇場觀賞!


影片:立體書與點讀小卡使用分享

沒空看影片的朋友,就請繼續看下方的幾則主題與心得分享:)

十二生肖鼠為先

這本立體書機關的設計細膩,從一開始的老鼠與貓咪請老牛載他們渡河的場景就可窺見。「貓被推下水」的狼狽翻滾樣,透過手指拉動摺頁而被活靈活現地呈現眼前,我家孩子看了哈哈大笑,光這一頁就停留許久。

使用點讀筆,更能聽見貓在船上的夢囈「喵~吃飽喝足,我先睡一下啊,快到了再叫我……」,以及被推下水後的驚恐「喵啊~是誰,是誰把我推下水的呀?」

每一個跨頁都有傳統故事,例如左頁講述「十二生肖鼠為先」,右頁的摺頁拉出來則是有趣的生肖小知識(譬如「鞭打春牛」是古時送東迎春的風俗)


百獸之王大老虎

生肖排行第二的老虎場景,大概是我家孩子整本書最流連忘返的一頁了。

場景為比武擂台,各佔山林一方的獅子與狼因為爭著做森林之王,天帝發現後派老虎去調解,老虎便設置了擂台,說明如果有誰能擊敗牠,便能稱王。

此場景除了介紹孩子古人的比武場地,擂台上的比武用具,還可以拆卸並更換呢!這點還是Lara發現後如發現新大陸般跑來告訴我,並為我親自示範才曉得。這些書中巧思,看了不禁讓人會心一笑,簡直就是媽媽小時候玩的紙娃娃嘛!而因此,Lara和小丹也學到了「流星錘」、「狼牙棒」等古代武器名。

除了擂台上老虎與獅子都有劇場版的比武對話,以點讀筆點選一旁圍觀的動物,加油聲便不絕於耳;點選場景中武器,有刀劍碰撞的鏘啷聲;點讀戰鼓,便發出肅穆的鼓聲;點讀擂台,則是宏亮的宣示「百獸之王擂台賽,挑戰開始!」整個場景就在KidsRead的點讀筆幫助下更加栩栩如生、維妙維肖。

 

五歲Lara正細心地幫她的紙娃娃們換上新武器

 

三歲半小丹最愛幫老虎換武器(共有七款)

聰明機伶的兔子

相傳兔子當初希望被選進生肖,是因為這樣一來她就再也不怕狐狸。於是兔子每天努力練習跳躍,最後在競賽這天,她一鼓作氣跳過天河,奪得生肖第四位。

場景中,水裏的木樁與蓮花相映交錯,栩栩如生;點讀木樁上的小鳥,便傳來清脆悅耳的鳥鳴;點選清澈的河水,則能聽見潺潺流水聲;前方機關也非常有動感,一拉便充分表現出兔子一躍而過壞狐狸的驚人跳躍力。

狐狸大叫:「小兔子,看你要逃到哪兒去!」

小兔子:「哼,可惡的狐狸,我才不會被你抓到呢!」

經由劇場版互動內容,讓十二生肖的故事更能帶給孩子鮮明的印象。

除此之外,書中也傳達了生活中常用的成語典故,例如:「狡兔三窟的意思」以及「兔子為什麼又被稱為月兔」……等資訊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。


摘掉翅膀的天馬

另一個讓我家五歲Lara難忘的場景是天馬的故事。

相傳馬曾經和鳥兒一樣,背上長有一雙漂亮的翅膀,他們因為深得天帝喜愛,被封為了天馬。但其中一匹天馬因為恃寵而驕,經常胡作非為。一天他去海底龍宮玩,不聽守門的老海龜勸告還誤殺了對方。後來天馬受處罰,被天帝摘掉雙翅並鎮壓在崑崙山下。好長一段時間後,終於被好心的樵夫救了出來,馬便決定為人效勞,從此和人類成為好朋友。

書中天馬的設計非常有戲劇張力--如天使般漂亮的雙翅開展著,卻被鎖鏈給栓了起來,形成了強烈對比。用KidsRead點讀筆點讀,可聽到書頁中間馬受驚嚇的嘶鳴、鎖鏈的碰撞、以及天兵們的斥喝聲;右下方的摺頁,則能聽得崑崙山下的天馬向樵夫的哀求、樹葉的沙沙聲、伐木聲,甚至天馬重獲自由,從崑崙山底一躍而出的岩石破碎聲,非常壯觀。


齊心渡河三生肖

書中有三個生肖,他們齊心協力,發揮彼此的長處,一起渡過天河,共同被列入了生肖裏--那就是羊、猴、雞。他們三位都不會游泳,但一同伐竹造船,並在渡河時由公雞指導航向、山羊控制方向、猴子出力划水。互相扶持的友誼讓天帝大大讚賞了一番。

畫面中的點讀機關,除了有三位朋友互相激勵的對話、水流湍急的聲音,更有水中食人魚跳躍擺尾的聲響呢!當然,音效還不只這些,剩下的就讓大家去探索囉。

每篇生肖小知識中,也提及了天干地支的時辰資訊。例如:下午1-3點是未時,太陽已沒有午時那麼強烈,這時正適合山羊出來吃草,所以未時屬於羊。......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