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來沒有想過,會有這麼樣的繪本,可以讓我帶著四歲半的吵偉,感受什麼是包容和尊重差異,與我土生土長的多元種族社會有了連結,跟他聊起不同人種和膚色這個話題,一點也不艱澀難懂。當吵偉跟我說:「我們沒有不一樣,我們都一樣有手有脚、有眼睛鼻子。」,我起了鷄皮疙瘩,孩子的眼睛和心沒有 「 顔色 」 濾鏡,純粹得讓我們這些大人愧疚反省。

我想,所謂的好繪本,就是要能夠不講大道理也可以讓人為之動容,拉近人與人之間因忙碌生活而產生的疏離。這些那麼棒的繪本,被KidsRead收錄成最適合親子互動的系列中,對我這個繪本控來說,沒理由不收藏並順便介紹給大家啊!

繪本在我們家屬於 「 生活必需品 」 ,每晚睡前會讀一本、吃過晚餐會讀一本再玩創意手作、假日不出門會讀一個下午……每次跟吵偉共讀這些很棒的繪本時不禁想到,如果我不是媽媽,就無法真真切切知道自己是怎麼長大的,我不會知道獅子一點也不可怕、五個餅乾就可以數得很開心、 畫畫可以那麽神來一筆。

每次有媽媽私訊問我推薦英文繪本,如果她手中有KidsRead點讀筆的話,我的首推一定是KidsRead的JY Books經典英文繪本系列,不需要轉CD音檔,點讀筆打開點了就能聽,真的太方便了!

今年KidsRead延續JY Books動聽旋律為主打,再推出這5本題材多元、不同風格的插圖、完整歌詞和多元編曲的JY Books經典親子互動繪本, 涵蓋基礎認知、想像力、互相包容和尊重的精神,是最佳親子加溫劑的互動繪本,很適合平時忙碌於工作,難得有時間想陪讀時,筆和書打開點讀就能跟孩子開心互動的爸爸媽媽。

JY Books經典英文點讀繪本每本裡頭皆有標準美式發音的歌曲(Song)、故事朗讀(Story)、唸謠(Chant)、伴奏(Melody)四種音軌,由於一本涵括了多項功能,因此不管是用洗腦歌曲還是有節奏押韻的朗讀方式,孩子一下子就上手而且非常買單,更何況價格沒有比非點讀版高多少,所以我很推薦給有KidsRead點讀筆的媽媽們!

如果你家有1歲半的小寶寶,可以試試看先播放歌曲洗他的英文耳,等到大一點再把筆拿出來跟孩子共讀。中大班的孩子可以開始培養聆聽故事朗讀模式,搭配有節奏感的唸謠,簡單的英文短句就這樣輸入小小腦袋中,有一天output出來會讓你感到驚訝!

吵偉在兩歲至三歲之間點讀最多的模式是歌曲,後來接近四歲的時候開始會想要聽故事朗讀和唸謠模式,而伴奏模式則是他拿來過當歌手癮用的!

接下來讓阿秤帶你看看這5本 JY Books經典親子互動繪本的部分精彩内頁,以及我和吵偉共讀的畫面記錄,讓你可以一目瞭然,為孩子挑選他喜歡的主題。

Cleo’s Alphabet Book 克立歐的字母書 (平裝本)

這本以英文字母爲主題的繪本看圖就能猜字,雖然答案明擺在圖片內,但透過歌詞描述物體的特徵,讓孩子去猜字彙,學習和認字頓時變得更有趣!

這本繪本的故事從小貓咪Cleo怎麼認識ABC開始,帶著孩子跟著牠一起探索周遭環境,找到不少好東西,並猜猜看這些字母代表的是什麼?

這頁是26個英文字母大小寫,除了可以讓已學會英文字母的孩子複習,還能讓他自由發揮說說這些字母代表什麽單字。

繪者以大色塊、粗線條、對比明顯的新穎畫風,抓住孩子的眼球。 書中的文字以描述物體的細節爲主,圖片則是該物體的答案。

比如,A吃起來很脆口,是紅色的….Apple(蘋果)!B是漂浮在海浪上的….Boat(船)。

G讓人們的手感到溫暖,它是…Gloves(手套),H坐在人們的頭髮上,它是…Hat(帽子)。

M是貓咪Cleo最愛的飲料….Milk(牛奶),N是小鳥的家….Nest(鳥巢)。

W會一直轉呀轉,它是…..Wheel(輪子),X好好玩,它是…..Xylophone(木琴)。

最後有26個英文字母和代表的物體總整理,點讀每個圖片會有一段歌詞描述物體的特徵,然後讓孩子去猜字彙 。

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帶著孩子互動:家長可以大聲唱出物體的特徵,讓孩子去回答物件名稱,這樣的親子互動可以讓閱讀更生動好玩唷!我經常用這本當作跟吵偉做自然發音教學後的延伸閲讀書單,對已經很熟的他來説根本是一片蛋糕!

影片是吵偉和我的共讀互動,每猜對一個單字就大聲説出來,驕傲的咧~

What Am I? 我是什麼?(精裝本洞洞書)

這本書以水果的各種形容詞如顔色、形狀、特徵,搭配洞洞書的巧思,讓大小讀者可以一頁頁揭曉答案。 我個人很喜歡它逼真細膩的水彩畫描繪出水果真實的輪廓,讓孩子學習基本認知的同時,也能培養藝術賞析。

「我是紅色的,我是圓形的,我熟成時會掉落地,我是什麽?」每一個水果介紹的開始,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跨頁形容該水果的形狀和顔色,并留了一個該形狀的洞洞,讓孩子先猜猜看是什麽。

一翻過來,答案是「蘋果!」,帶有一點西洋古畫的畫風對讀者來説,仿佛走在畫廊看名畫。

「我是橘色的,我很甜,可以當果汁喝也可以直接吃,我是什麽?橘子!」

「我是黃色的,我長長的,你可以剝我的皮,我是什麽?香蕉!」

有形狀的洞洞設計是小小孩的最愛,小小的好奇心會很想要動手摸一摸,很適合低幼孩子!

整本書的精髓在後面:「在大自然萬物中,你都能看到彩虹的顏色。」,意喻萬物皆有不同姿態和特色。

在這裡,這片不同的土地上,彩虹卻可以綻放在每一處,灑落在各種不同膚色人種的手中,讓世界更美好。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藉由孩子最熟悉的各種水果這樣的主題,完美融合互相包容與尊重的精神!

讀完這本繪本後,吵偉很有感觸跟我説 「 這世上有台灣人、馬來西亞人、泰國人、英國人…..我們看到的彩虹都是一樣的,對嗎? 」 「 那我們要不要來創作水果彩虹?」最近很愛玩創作的他找來了顔料和圖畫紙,完成了這副色彩繽紛的作品!

影片是我們一起畫了書中的水果上色後剪下來,一邊聽這首動聽的歌謠,一邊動手做美勞!

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帶著孩子互動:除了手作的延伸,家長可以説出各種水果的顔色、形狀和特徵關鍵字,讓孩子去回答是什麽水果,猜中可以馬上品嘗這些水果,生動又好玩!

Dear Zoo 親愛的動物園(平裝翻翻書)

這本Dear Zoo可以説是經典中的經典,從1982年發行到現在,仍然歷久不衰, 朗朗上口的叠句,明亮的線條插畫,搭配輕快活潑的旋律 ,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孩子,如今更是首推點讀版,不收藏説不過去啊!

故事内容從一個小孩寫信給動物希望能養一只寵物展開,猜猜看裝在柵欄裡的到底是什麽動物?用看的猜不到的話,可以用聽的,音檔會有動物的叫聲,喜歡動物主題的孩子會感到很有趣,想要動手翻翻書上的小翻頁,看看究竟是什麽動物?你猜到了這一頁是什麽動物嗎?

紅色的柵欄隱約就可以看到這隻動物的特徵,吵偉很快就回答:Lion!不過獅子太兇猛了,我送回去!

「於是動物園又送我這隻….. 牠太調皮了,我送回去! 」 吵偉每次翻到這頁時都會問我:我就是猴子啊!不能送我回去啊,我要留下來!XD

「 然後他們又送來這隻….. 牠太高了,我送回去! 」 這頁很有趣,長頸鹿根本裝不下,露了餡.......閱讀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