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JY SIGHT WORD READERS

Sight Words常見字/高頻詞,是一個相對的概念,也是個浮動的統計數字,Sight Words表列的內容端看用什麼閱讀素材當統計的範圍,認定的標準不同,得出來的統計結果自然不同。所以,若以Eric Carle的書或是Dr. Seuss的書當作Sight Words篩選範疇,我們得到的Sight Words表必定與Dolch 220 有些出入。

 

Dr. Edward William Dolch 以1930至40年代的兒童書籍讀物作為統計基準,整理出220個Sight Words以及95個名詞。雖說人類語言發展中,總是會有經典不敗的精華,但,70年過去了,現代童書中的文字使用與過往稍有不同也是符合語言發展的常態。

 

目前在美國,220 Sight Words +95常見名詞,是設定給大班到小學三年級的孩子的任務,要會念,會認,知道意思,甚至要會拼出來。而對於英文非母語的幼兒來說,這更是一項艱鉅的任務,先別提220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單字很難直接解釋說明中文意思(of, by, to…),還有大約一半的Sight Words不符合初階Phonics發音規則(to, go, on, one 四個o發音都不同),更遑論大部分成人直接土法煉鋼,把Sight Words當作一般單字來死背。這些對於Sight Words目的與功能上的誤解,讓Sight Words在台灣的幼兒英語教學與學習一直走得很顛簸。

 

Sight Words必須依附閱讀才有意義。Sight Words就是要輔助幼兒的英語閱讀,讓習得Sight Words的孩子,見字認字,利用Sight Words使閱讀順暢。也就是說,若讓Sight Words學習依附在閱讀能力發展過程中,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理由很簡單,學到的「工具」,立刻能被運用出來,這項工具就會變得越來上手。若將Sight Words獨立在閱讀之外,220單字就是一大堆沒有規則可循的蝌蚪文。孩子很自然學了就忘,把to念成toe,認為it is和is it沒差別。

 

但,要讓3歲的英語非母語的孩子同時進行Sight Words與閱讀的學習,談何容易?? 所以,我們回到幼兒學習任何知識的核心方式,「量少集中」、「反覆性高」、「真實有趣」、「參與與創作」。

 

量少集中:從最精華的50個Sight Words開始。

 

反覆性高:每本讀本只有一個句型,重複使用該本書所介紹的Sight Words四次以上。

 

真實有趣:以真實照片作為插圖,結合日常生活,再佐以JY出版社最擅長的音樂旋律,每本書都是一首歌,還以Story Song/Read Aloud/Chant三種不同音樂版本。

 

參與與創作:在音樂上,Missing Word/Melody讓孩子自己唱出句子或是整本書。利用字卡將每本書的句子拼組出來,不再使用枯燥背誦,而是使用動手操作進行複習。而書本最後一頁的一個小格空白處,提供孩子運用想像力與詞彙,用畫或寫,進行照樣造句,完成創作。

請留意!!!  2021年5月前購入的點讀筆除下載 「1. 教材音檔」外,請同步「2. 更新點讀筆程式」 >> 點此更新 (2021年5月版本點讀筆更新程式)

上述兩個步驟皆完成,即可使用 Sight Word Readers 常見字讀本